close


怎麼這麼快
又要過年了!

祝各位朋友
新春吉祥
兔年行大運



這裡不興過農曆年
但是我是台灣狼 
也是自己會盡量的弄一些過年氣氛出來的

每年都會炊粿
一方面 
這裡不容易買到新鮮可口的粿
另一方面
蒸籠熱呼呼的冒煙
菜頭粿的香 饒繞屋子裡
這樣才有一絲絲的年味吧

這個廣式蘿蔔糕 
是我改良過的
比傳統廣式的 硬一點 幾乎是台式蘿蔔糕的硬度了

廣式蘿蔔糕

白蘿蔔刨細絲 600g (一斤)

粉漿 
水 500 g
在來米粉(粘米粉) 300 g 如果想做廣東茶樓那種蘿蔔糕 粉放 200g-230g 就好
玉米粉 40g
鹽                               12 g
糖 15 g

把粉漿料
先拌勻

蝦米一大湯匙 泡軟 略切
香菇四五朵 泡軟 切細丁
臘味(臘腸或辣肉或香腸 或是綜合)  120 公克 切細
油蔥酥 兩大匙
水 350g



我用食物料理器


來刨蘿蔔絲 打碎臘肉
這樣省了七成力

三大匙油 爆香蝦米 香菇 油蔥酥
拌炒到 這三味的香氣瀰漫
把臘味末 下去炒香
一定要炒到有聞到臘味的香味
加進白蘿蔔絲 
翻炒均勻後
加水350g
加蓋煮滾後 中火煮十分鐘
這時可以燒開蒸鍋的水

十分鐘後
把粉漿再拌勻一次 
徐徐倒入蘿蔔絲
中小火 一邊拌勻 一邊炒
整個呈 團狀 沒有粉漿
就可以熄火

模子抹上薄薄的麻油
把粉糰壓進模子 表面抹平
中火蒸50-60分鐘
用筷子插進中心 沒白粉漿
粿面 有澎起
這樣就熟了
拿出放涼
表面可以抹一層油 免得結皮
我是直接滴油在粿面 用手指抹一抹

我把食譜乘以三倍 做出照片裡的四大兩小盒


紅豆年糕

我用蔡老師的方法煮蜜紅豆

紅豆加水 煮滾  
水倒掉 加新水
煮滾後 小火煮到豆子都很鬆軟
加入跟紅豆等重的糖
拌勻 收一下水就好

紅豆一定要確定煮軟了 才能下糖歐
下了糖後 就煮不軟了

也可以用罐頭的
我最喜歡的是日本製的森永小倉
很有紅豆香

蜜紅豆 350g 加糖 50g (用罐頭的 可以不加糖了)
熱水 450 g
糯米粉 450g 
 
把這四項東西 拌勻
倒入已經抹油的模子
放進已經熱騰騰的蒸鍋
蒸一個小時  用筷子刺中心 沒生粉漿
就熟了歐

略涼後 表面也抹一層油 防黏

年糕也是確定有熟 才能出蒸鍋 
回鍋是蒸不熟的歐

一份食譜 可以做上面8oz (250 cc) 五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ke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