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常牛肉滷汁:  蔥兩隻拍扁切段, 薑一小塊拍扁, 豆瓣醬一小匙(最好在多放辣豆瓣醬一小匙)
                          醬油一杯, 鹽兩大匙, 米酒一杯, 滷包一個, 水適量.

我家滷牛肉都是用這個家常滷汁, 是我阿母教我的.....
吃膩時就變一下, 放顆番茄或洋蔥, 或是都放, 那風味就不同囉...
我這次因為要分一半給朋友, 而且都有小孩會分食, 就滷孩子口味, 沒放豆瓣醬, 低鹹度, 多加兩顆洋蔥.
滷了12條牛筋跟2條牛腱.
牛筋跟牛腱都用開水燙過, 洗淨, 放入鍋中, 加滷汁料.  
水只要加到蓋過肉就好.  大火煮滾後, 用小火滷至筷子可穿過.  熄火.
別蓋密蓋子, 留通氣縫歐......放隔夜.
浸一夜後的滷味更香醇....
因為熄火後, 鍋中熱湯的溫度會繼續加熱肉, 而且隔天食用前會再煮滾一次, 所以第一次別滷太軟.
我這次就是魯太過頭了.....
還有歐, 如果兩樣一起滷, 要先把滷好的牛腱先夾起來, 再繼續滷牛筋.  牛腱熟的快一點.
牛腱要冷才能切, 不然會成牛肉絲歐...

有時我會去好事多買一大盒無骨牛小排來滷.  可以變化很多不同的餐點, 給未來幾天晚餐....偷懶...
1.  滷好的肉直接切盤, 灑蔥花, 淋一點香油, 白胡椒粉.  當滷味下飯.
2.  加高湯稀釋牛肉湯, 吃牛肉湯麵.  滷汁直接拌麵-牛肉乾拌麵.
3.  滷快熟時加紅白蘿蔔塊下去一起滷. 蘿蔔透時, 勾芡.   傳統的紅燒牛肉.
3.  洋蔥絲炒好, 加入速成加哩塊煮成醬, 放入蘑菇跟滷好牛肉就是快速煮好的牛肉加哩....
4.  滷汁對一些水. 加紅白蘿蔔丁跟一顆八角.  熄火後加香菜, 黑胡椒, 就是好喝的"角洲牛排"牛肉湯!!
5.  熱油鍋. 爆香蒜末, 辣椒絲. 炒青菜(空心菜, 稞塌菜, 青江菜等比較不甜的菜).  再加入熱好的滷牛肉和一點滷汁, 勾薄芡, 成了牛肉燴飯
     如果加一匙沙茶醬, 就成我家老爺最愛的沙茶牛燴飯...

很方便歐.....
是懶媽媽好幫手





今天晚餐: 滷牛筋, 乾煎白鯧, 炒空心菜和黃瓜排骨湯.
今天分兩梯吃晚餐, 第二梯有另一條魚跟鹽烤鮭魚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ke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