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iramisu

蛋黃 4個
糖 1/2 杯
瑪斯卡彭起司 ( mascarpone cheese) 8oz 1盒
鮮奶油 1杯
蛋糕片 八吋蛋糕一個橫切三片 (戚風蛋糕, 海綿蛋糕, 磅蛋糕都可以. 原食譜是用兩包超市買的 12oz Ladyfingers. 在麵包部都找得到)
咖啡+酒混合液 4 大匙 (我用一大匙熱水溶化兩大匙即溶咖啡加上兩大匙白蘭地, 原本要用咖啡酒)
可可粉 2大匙


1. 混合蛋黃跟白糖在攪拌盆, 再把盆放在滾水上隔水加熱,
水不要接觸攪拌盆. 轉小火, 一邊加熱一邊攪拌, 約10分鐘直到蛋黃濃稠呈檸檬色.
2. 混和瑪斯卡彭起司和蛋黃糊.
3. 用另一個乾淨攪拌盆打發鮮奶油, 再把打發好的鮮奶油拌入完全冷卻的起司糊中.
4. 蛋糕片平鋪於模型, 刷上咖啡酒混合液, 放一半起司糊, 抹平, 灑上可可粉.
再鋪一層蛋糕片, 刷咖啡酒, 再把另一半起司糊到入抹平. 表面上篩上可可粉.
5. 冷藏數小時或隔夜在食用. 隔夜比較優.

多出來那片蛋糕切成許多小片, 裝在玻璃沙拉碗裡.  一樣刷上咖啡酒液, 鋪上起司糊, 灑上可可粉.
因為做三層太高了..
這配方的起司糊夠做一個九吋.
所以就做一個八吋加一個小盆.

其實,
會做這個蛋糕是為了消化掉一個小失敗的戚風.

那天做kitty蛋糕時, 考慮到芋泥餡很重,
想說用中筋麵粉比較有彈性, 支撐力應該比較好.
沒想到出爐涼了後, 居然......."貓"下去.
只好乖乖在用低筋重烤一個.
我想可能是我拌出筋了.
"貓"的那個就當隔天早餐吃掉.

後來要做簡約風芋泥蛋糕時, 不信邪的再試中筋.
特地很輕手的拌,
出爐涼後, 還是小"貓"一下.
只好認命的再配一份低筋重烤.


那這個小"貓"的,
沒人有興趣再吃了...
只好拿出貴深深的馬斯卡彭來大變身.
果然!!
三兩下就清潔溜溜啦...

提拉米蘇, 我還是偏愛傳統做成一大盤, 再切塊鏟出來.




但是放回烤模做圓的,
可以用手指餅乾或透明圍邊紙圍起來, 裝飾成生日蛋糕.
送人也比較漂亮.
補記 一般傳統的提拉米蘇是有放生蛋白打的蛋白霜, 我因為怕沙門桿菌汙染, 不敢給小孩吃生蛋, 才把蛋白霜省略, 增加了鮮奶油的量. 有小孩會分享這蛋糕時, 我會把咖啡酒糖液的酒減半. 其實冰隔夜後都不太有酒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ke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