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媜說 "吃文學是當今顯學, 而且是唯一顯學."

實在是太贊同她說的話了.
聚會聚餐閒聊時,
如果避免提到政治來傷感情,
那天氣聊完, 
就剩下"吃"可以說說了.

我也很是高興吃文學的盛行阿....

一向愛看散文閒書,
尤其是跟吃有關係, 典故的.
以前沒那麼多可以看的.

琦君女士寫的童年記事裡, 
有很多提到他童年時的各種吃食.
都很引人入勝.

後來有看到林文月女士寫的 "飲膳札記"
他是大戶人家的媳婦, 
家裡常宴客, 練就成一身好廚藝.
她用記敘文的方式,
出版了這拿手菜的食譜,
裡面都有跟那道菜相關的小故事.
一邊看,  一邊讚嘆!!
那個我還沒出生的時代,
這家人吃這麼好阿!!

六, 七年前,
在家附近圖書館的中文部,
發現了唐魯孫先生著的"中國吃"
這是位我以前都沒聽過著作家.

唐老是旗人後裔, 後來遷居台灣的.
退休後, 搖筆桿殺時間.
寫得很多中國, 清末民初的大宴小酌.
描敘的很詳細. 
書看著看著,
腦中會慢慢浮現 那道菜的樣子.

這個圖書館收藏有唐老全部遺著十二本,
我常常反覆借閱,  
每本都看過了無數次.

最近, 書饞蟲再犯,
索性再去通通借回家,
每天廢寢忘食的看.
晚上不睡覺,
都跟魯孫公在西四牌樓, 吃盒子菜, 燒餅果子的.

這十二本書 不止寫吃的,
還有很多當時的名人軼事, 風俗文化,
讓我一看再看都看不膩.

這次回台灣,
逛好市多時, 
無意發現大詩人 焦桐的新著.
馬上帶回家.  
也捨不得馬上看,  
要留到帶回美國再細細品味.

 
很有樸風古味的插畫.
這書用散文的方式,
介紹他喜愛的台灣小吃.
像是牛肉麵阿, 肉圓阿, 鳳梨酥.等等.



從焦桐侃侃而談裡,
可以發現他對吃的熱愛的.

這也是本愛吃鬼都會喜歡的好書!

更高興的是,
看完書後, 發現是一版第一刷的書.
這真讓我高興阿!
好像有中獎的感覺.
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ke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