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問我是彰化肉圓還是新竹肉圓歐.
因為我不是彰化人, 也不是新竹人,
做的也一定不是道地的...
最多可以說是"台客肉圓吧"!

其實做肉圓不難, 但是步驟多一點,
實在是很懶得動手.
但是好久沒吃就會饞,
只有自己想吃才不懶
哈.哈.哈..

全部材料大概夠做30個


筍絲或熟筍丁 如果用筍絲就要先煮過, 泡水. 我這次沒煮夠, 吃起來太酸鹹.
香菇 5-6朵 泡軟後切丁或絲.
梅花肉(夾心肉) 一塊約兩磅 1/3切片, 2/3絞成絞肉. 分開用醬油, 糖, 酒, 白胡椒粉, 一咪咪五香粉, 一咪咪肉桂粉, 醃一下.

起油鍋,
爆香兩湯匙(喝湯瓷湯匙)油蔥酥, 下香菇絲, 炒香, 再下筍,  再下肉片, 炒到肉片熟.
炒料放涼後, 再跟醃好的絞肉拌勻就是肉圓餡.   (我是用手拌, 歐巴桑覺得這樣比較好拌)


2杯再來米粉加12杯水攪勻, 加熱煮滾. 要一邊煮一邊攪拌, 用打蛋器比較方便.
煮好放涼, 至少是不燙手才拌粉料.
留兩杯米漿煮醬,
其他的米漿加一包蚵仔煎粉 (500g)一包粗粒地瓜粉(400G)拌勻.
要拌到完全沒粉粒, 整個像卡是達(美式布丁)一樣滑.
我用KA 桌上型攪拌機, 用4速拌約十分鐘. 
這皮是Q軟Q軟的.
如果要Qㄉㄟˋ ㄉㄟˋ的
可以多加地瓜粉.

留下的兩杯米漿+一瓶愛之味甜辣醬(160G)+500cc水+一大匙味增+一大匙番茄醬+兩大匙糖
全部裝在小鍋, 一邊攪一邊用小火煮滾就好.
我懶得做白醬, 紅醬, 褐醬.
就是煮這一味醬通用.
也可以拿來當蚵仔煎醬, 甜不辣醬, 好用歐!

模子抹油 ,
底放厚一點的粉漿,
放肉餡,
上面再抹一層粉漿,
放進已經水滾的蒸籠, 蒸15-20分鐘.
看到粉漿都成霧霧的透明狀, 沒有白色就熟了.



冷了可以表面抹油, 分別用保鮮膜包好冰起來.
要吃的時候要加上蒜泥跟香菜才夠味歐!!
真是讚的哩!
新鮮就是好吃阿!
會用這蚵仔煎粉是誤打誤撞的.
有次做時沒有太白粉
心理想, 反正這幾種粉都差不多, 就倒這蚵仔煎粉.
沒想到老爺說, 那次的肉圓是有史以來最像.

附上太白粉加地瓜粉版
1杯再來米粉+6杯水煮米糊
200g太白粉+600g地瓜粉
印象中這配方是比較Q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ke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